close

這是一本讓我讀了走走停停的書,明明只有九個篇章,沒有艱澀的語言和修飾,但我卻花了四個多月,才閱讀完,因為讀了情緒會被引起糾結的留在書裡的狀況很久,所以不敢貪多,只能慢慢消化。

去年的植劇場推出的「花甲男孩轉大人」造成一波台劇高峰,在朋友的推薦下,等到全劇播完後,我一次追完,很開心看到台劇的復興,很不錯看,也跟某些橋段、台詞產生共鳴,尤其是那首簡單的歌曲「明仔載」很容易勾起很久以前的記憶,好幾次晚上九點過後離開公司開車回宿舍時,情緒被勾起,想起某件人事物,跟當下的心境相交錯,一爆發,就得要忍住不讓眼眶慢慢湧出的眼淚流下來。

台南的宮、廟、壇多到數不清,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印象中滿討厭這些廟會活動的人,不知道什麼時候起,我也慢慢討厭起那些隨便一個人就可以供奉在家裡面被香薰到黑嘛嘛躲在裡面的那些將軍王爺。那些滿口髒話、抽菸招搖無視他人感受、滿口鮮紅檳榔隨便吐在地上的記憶,真是讓人看了就「倒彈」,一條毛巾圍在脖子穿著白色汗衫的陣頭或自視為神的僕人,在晃來晃去踩著神的腳步推著神轎在巷弄前進著,夾帶著吵雜的鞭炮聲,浩浩蕩蕩到我家三合院前的廣場前虛晃幾招,我就得跟著跪著拿著香一起拜,面前是一些我從小就看到不事生產看不順眼的大人,藉由神明,拿著雞毛當令箭的魅惑愚弄家裡的長輩,我就必須跪下,真是什麼跟什麼,我心想。

我想起幾年前我父母晚上打來電來要錢的事情,又是廟裡的活動要錢,所以每個委員就要拿出錢來辦活動,隨便一開口就是三萬、五萬,我好聲告訴我的父母,我們沒有多餘的錢,能過好基本生活就好了,能幫忙宮裡的,能力之內盡量即可,不要因為要面子,打腫臉充胖子了。那晚,我跟父親起了很大的口角,因為他們說我不懂感恩,沒有廟裡那些神明保佑,我們這些子女在外打拼,怎麼會順順利利、平平安安,我們能賺到錢也是神明保佑的,現在要一點錢就推三阻四,叫我不要管他們要做什麼,有就給,沒有就算了,然後掛掉電話不歡而散。後來,我就好幾年沒有回去南部了,連過年都沒有回去。

後來幾年,心中一股氣一直不能散去,大量的閱讀書籍和一個人在國外自助旅行時間裏,我試著從書上、從走過的外面的世界想找到答案,我發現別人也有跟我一樣的問題,有些人選擇就斷了連結,有些人則是將他們的故事寫出來,然後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情緒以及為何會如此的反應後,進而療癒了自己,而我慢慢的從吸收到的資訊中,內化成我自己的方式,在後來終於找出一個解決我跟我原生家庭問題的相處之道。

我終於知道,為何讀這本書「花甲男孩」時,情緒為何被自然語說書人牽著走了,原來,他講的是「索愛」與「愛人」的故事,圍繞在偏鄉大家族的老、病、死,讓這些被這世界遺忘在那個地方還願意講著「道義」的人,藉由他的發聲,告訴我他們真真實實活過的痕跡,然後,回頭再檢視自己,即使身處在這個大城市的忙、茫、盲的步調裏,千萬別忘記我們一直有渴望被愛著以及愛著我們所在乎的人的本能天性。

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必須誠實地說,我從來不討厭神明,我只是將討厭我父母的部分,移轉到神明身上罷了,我犯了個錯,那就是我在乎的人不依照我的想法去做的他們就是錯的自私的想法,我忘記了,其實我只有「陪伴權」,並沒有「所有權」,我讓神明背了黑鍋,苦了自己,也苦了別人,我的父母可能沒有這種認知,但我已經不能改變人生即將要完賽的他們,雖然不輕鬆,我選擇修正自己。

二週前端午節大雨襲擊南台灣的一個夜晚,來訪參拜的陣頭朋友被大雨淋濕,我撐著傘順著昏黃的路燈沿著鞭炮聲尋去,廟內外擠滿了人,宮裏乩童和桌頭正在溝通,我的父親眼睛盯著,而我隔著人群看著他聚精會神的恭敬模樣許久,回頭要離開時跟我母親照面,她問我有沒有拜拜了,我回她:「有啦,請神明保庇伊二人,身體健康、平平安安,但是忘記了說要保佑我要賺大錢」我母親說:「你那ㄟ著憨,我等ㄟ替你共」,那天晚上雨一直下不停,但沒有影響回家過節的心情,感覺到好像跟花甲一樣,有轉大人了一點,然後計畫著明仔載,沒風颱,要騎摩托麥,我去安平看看海。

 

 

 

PS. 1.宮廟裡神與人的對話   https://youtu.be/azJ7fzRkrVY

           2. 富有感情的「明仔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QtGbv-SUc

 

 

S__7069706.jpg

031.JPG

0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yma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